Paix

谁从高山深海过,天风不断紫涛吹。

年少朝歌

七巧十一发@2hei_风舞 

七巧十三发@江东鸽派 

————————————————————

*尽光阴系列,校园小甜饼,1w5一发完,感谢支持!七夕哥嫂贴贴!

————————————————————


“我会等在这路口,不管你会不会经过。”

 

01

 

孙策和周瑜是在高一升高二的那个暑假认识的,那天正好是七夕。傍晚,街上来来往往都是肩挨肩手挽手的小情侣,步行街热闹非凡,每个小吃摊前都排满了人,欢声笑语,节日气氛浓厚。

 

但是高中生和其他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因为孙策补课要迟到了。他今天本来想在家里给弟弟孙权做顿大餐,结果网上教程不靠谱,自己的手艺也不靠谱,差点上手给厨房点了。好不容易收拾完那一片狼藉,再抬眼却看见墙上表的时针已经走到6和7的中间。

 

“靠!”

 

福不双至祸不单行,孙策扔下抹布拎起书包就往外冲,像风一样刮过孙权眼前,差点给他带倒。不知道声速有没有他哥快迟到时奔跑的速度快,孙权喊了一声“哥你慢点!”,估计是没听见。

 

这个老师的课很难约,他好不容易争取到一个名额可不能就这么飞了!孙策脚下生风,眼看着快要到目的地时,他在人山人海的广场前刹住了脚。什么叫咫尺天涯,这就叫咫尺天涯,他都能看见机构里的教室亮起了灯,但是却过不去!孙策必须要从广场旁边的小路绕道走。

 

罢了,事已至此,多跑两步就多跑两步。只要我跑得够快迟到就追不上我,孙策迅速做出决断,再次如离弦的箭一般“飞”了出去。他边跑边把设计这些路的人骂了一遍,弯弯绕绕没完没了生怕别人不迷路吗?等孙策用完了所有脏话后正好看见了前方的出口,从这里出去顺着街走就能到,他低头看表,还有十分钟上课,足够了!

 

想到自己即将挽大厦之将倾,孙策脚步更轻快,以冲刺的速度向外奔。结果,大厦没挽住,还是倾了。在拐角时他径直撞飞周瑜,没错,撞飞了,飞的是周瑜。

 

周瑜原本能避免这场人祸,自己刚上完课打算回家,谁料那天他偏偏嘴馋了一下,拐弯去买了个甜筒。他一手抱着书一手拿着草莓甜筒,正沿着路边慢慢悠悠晃荡,看着万家灯火,心生一种岁月静好之感——但是突然就有一个人横冲直撞闯入他原本平静的青春岁月,留下永恒的波澜。

 

不过这些都是后话。孙策撞在周瑜身上时力度很大,路人都可以作证,当时的确是有个年轻后生飞出去两米远。两个人一时间都被强大的冲击力震得头晕目眩,孙策扶着墙弯下腰,大半天才想起来自己是谁,还有个谁来着?他抬头看见还倒在地上的那个白衬衣少年,脑子里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我草我撞着人了”而是“我草这人也太好看了”。

 

周瑜懵逼的时间更长,只知道全身都要散架。当孙策上前拉他的手把他拽起来时这人还在怀疑自己是不是已经死了。大脑恢复运转后传来的那种心肺俱裂的感觉让周瑜意识到他还活着,以及感受到了从脖颈传来的凉意——孙策撞上来时成功让他把手中的甜筒摁在了自己书上和脖子上。

 

场面一度十分尴尬,周瑜是因为看着粉色的冰激凌在自己的衣服上身上黏糊糊地粘着,孙策是因为内心真的很抱歉但是他看见对方狼狈的模样又真的有点想笑,不过他忍住了。

 

“同学你还好吗?没事吧?”孙策替他把书捡起来,开口关切地问道。

你看我像不像还好?看我像不像没事?周瑜掏出纸巾用力擦着自己变粉的衬衣,虽然事情变成这样,但他选择自认倒霉,心底里也没有什么非要责怪的意思,毕竟对方也不是故意为之。

“还好还好,我没事。”

 

孙策知道对方怎么可能没事,力的作用是相互的,这一下有多猛他再清楚不过。周瑜抬头看见对方的脸,不由得心神一晃,俊朗帅气,是少年模样,此时却满是愧疚的神情,而且貌似并不打算就此拍手离开。他深吸一口气,朝孙策笑了笑:

“你这么着急是有什么事吧,我真的没受伤,你走吧。”

孙策还是过意不去,自己把人家撞飞又弄脏了人家的白衬衣和书,就这么走总归是不合适。他一时不知道该怎么补偿对方,这时低头看见了书上的名字:周瑜。

 

这不是那个年级前二十吗?孙策想起来自己的学校里好像有这么一号人物,只不过自己的班和那个人所在的班隔得太远,所以自己好像从来没见过他。

“你也是二中的吗?”

周瑜闻言一愣,点了点头。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孙策立刻扬起一个明亮的笑容,这就好办了,既然是一个学校的以后有的是时间好好道歉。他将对方的书递回去,又从自己书包里翻出本子和笔,翻开最后一页刷拉刷拉写着什么,随后痛快撕下,夹到周瑜的书里。

 

“我也是二中的,我叫孙策,这是我的微信。我欠你一个甜筒!”

 

孙策结束了这一串动作后转身挥着手朝街道尽头跑去。那边,灯火通明。

 

02

 

和那些小说的情节差不多,主人公都是通过意外相识的,孙策和周瑜也不例外。那个七夕周瑜没有去加孙策的微信,他觉得撞了一下脏了件衣服,本来也不是什么大事,没有必要去计较。但那张撕得参差不齐的本纸却被留了下来,安静地躺在粘着奶油渍的数学书里。

 

缘分这个事儿,真的挺神奇的。仿佛上天是故意要安排他们走到一起,给对方的生命中留下无法磨灭的痕迹。

 

他们所在的学校舒城二中是省重点,是全省唯一可以跨市招生的学校,孙策就是跨市生,从寿春考来的。

 

每届新生入学前还有分班考,二中会把所有录取来的学生中考成绩进行排名,前一百名不用参加这场考试,直接被分为提前A班和B班。其他人会考语数英物四门,前一百名分出实验A、B班,剩下的是平行班。

 

周瑜是提前A班,孙策是实验B班。虽然都属于重点班,但是教室相隔很远,说是天南地北都不为过。

 

原本他们高中三年只能在光荣榜上待在一起,但是老天眷顾啊,二人注定不会止步于此。

 

就在他们相遇的那个七夕晚,学校在公众号发布了新通知,开学时实验班会全部搬到提前班所在的教学楼。

 

高二开学第一天,周瑜就在楼梯口遇见了孙策。孙策当时正倚在窗户边跟他们班同学说笑,看见周瑜上楼,那人特别亲切热情地跟了上来。

 

“诶,你怎么没加我啊。”

 

孙策抢先两步跳上台阶,转过身弯腰问他,眼神含光,俊朗得令人不禁多看两眼。但周瑜的定力是出了名的强,只是抬起头露出一个礼貌的微笑,随即回答:“原本又没什么大事,不便再打扰。”

 

周瑜虽是这么说,实际上就是脸皮薄,不好意思。

 

“我心里总是过意不去,那张纸估计你也丢掉了……这样吧,正好我带着手机,你把你联系方式给我留下。”

 

他竟然敢带手机来学校!周瑜看着对方从兜里掏出手机,打开通讯录添加联系人的界面后递到自己手上,没忍住露出佩服的笑容。

 

“不怕被发现吗?”说着,周瑜低头输入了自己的号码,再送回到孙策手中。

 

“我孙策天不怕地不怕,还能让这手机钳制住?”

 

孙策麻利地在联系人姓名那一栏输入“周瑜”两个字,举起来在号码主人眼前挥挥,随后给他让开路。周瑜走到所在班级的楼层时回头,发现那人还仰着脖子望,目光交接的那刻,孙策闪身下了楼。

 

二中的校规严格,有一些甚至可以称得上是苛刻。比如学校严禁携带手机耳机,一经发现直接停课两周,还要记过。在高中那么紧张的学习情况下,又是在舒城二中这个竞争最激烈的环境中,别说停课两周,停课两天都可能会导致和别人拉开差距。

 

周瑜想到孙策那么不遮不掩地就拎出违禁品,是打心底的有点佩服,也就一丁点,因为对方是他所认识的人里面第二个敢带手机来的——第一个是周瑜自己,不过自己不会那么光明正大地拿出来。

 

孙策的班级在二楼,周瑜的班级在三楼。每天上下学或者去食堂的路上二人都能遇见,但周瑜一般装作没看见,与跟同学勾肩搭背的孙策擦身而过。直到某天放学,孙策实在受不了周瑜每次明明看见自己还要假装不认识走过去的行为。他等着周瑜像平时那样路过自己身边时,一伸手扯住对方书包带,两步跳到他前面:

 

“周瑜同学?”

 

草,周瑜心中只有这一个字但他没有说。

 

“hallo,有事吗?”

“没事啊,就是跟你说声再见。”

 

周瑜没办法,笑着朝孙策摆了摆手,对方这才松开,目光清澈笑容明媚,做出个”拜拜“的口型。该死,自己的心跳好像漏了一拍。周瑜意识到这个问题后飞速逃离现场,根本没听见孙策的同学在旁边起哄。

 

太史慈一把拍在孙策肩上,眼睛盯着周瑜的背影缓缓开口:“你那个心动对象——不会是周瑜吧?”

 

“滚。”孙策只撂下一个字,就甩开太史慈的手,迈开步子走了。

 

太史慈和乔枫相视一笑,露出“懂得都懂”的表情。

 

03

 

乔枫作为舒城二中嗑cp大队长,在高一那会就已经打听透了周瑜这位风云人物。作为孙策的好队友,乔枫把第一手资料都倾囊——卖给了他。

 

“提前A班周瑜周公瑾,班级前十年级前二十。”

“这些大家不都知道吗,你可别骗我那二十块钱。”孙策坐在座位上转笔,头也不抬地和乔枫说着,他想要点有用的信息,那周瑜年级前二十谁不知道啊。

 

“上到高三下到高一,但凡有点姿色的姐姐妹妹都追过他。但是这人就好像有那个大病……”

“小丫头片子怎么说话的?”孙策立马停下手里转得飞快的笔打断了她。

 

乔枫意识到说错了话,立马改口:

“啊啊有那个大智慧!一个都没搞,清心寡欲的。”

孙策听到这里不禁皱起眉,“难道他只顾学习吗?”

 

对方闻言一拍手,抢过他手里的笔点在桌上,神情突然变得有些凝重,接着孙策的问题回答:

“问题就在这里,这个周瑜对学习也是这种态度。他从不去老师办公室,下课绝对不待在班里刷题,除了布置的作业也不会另外多做,不熬夜内卷不早起半小时背单词……”

 

乔枫扳着指头一件件数下来周瑜作为一个好学生不该有的“罪行”,最后貌似是突然找到了最合适的形容词,她拿起笔指着撑腮帮子发呆的孙策,

“就像你一样。”

“啊?”孙策差点被口水呛着,“跟我一样?”

 

乔枫郑重其事地点头,“你俩一模一样,除了人家比你成绩好这么一点吧。”她张开双臂,表示这个“一点”。

 

情报交流结束,孙策得到的有用信息有两点:一、那人出家了;二、那人成神了。这都哪跟哪啊,他痛苦地抱头,就知道这些磕cp的女人不靠谱。孙策的确对这个没见过几次的周瑜产生了一种微妙的情感,看见他会心情愉悦,想靠近他了解他。罢了,机会总是留给不要脸的人的,求人不如求己,关键时刻还是得自己出马。

 

那几天学校正在筹办秋季运动会,周瑜作为纪律检查部的部长自然承担安排裁判人员及会场纪律督查工作。他拿到体育老师选出的学生裁判名单及他们赛前签署的承诺书时,里面赫然有个“孙策”躺在表格的最上方。

 

周瑜那双漂亮的眼睛半眯,盯着承诺书上那个龙飞凤舞的名字出神。都说字是人的第二张脸,孙策这是把第二张脸的颜值全挪到第一张脸上了吧……来送名单的那个老师见对方快要把那张纸看出个洞,关切地问了一句:

 

“小周,你没事吧?”

“没事。”周瑜叠起那一沓纸后抿着唇回应。没事,看见有人把自己名字写的好像“孙笨”,有点想笑而已。

 

作为省重点,二中很重视这些大型集会活动。运动会紧锣密鼓操办着,无论是场上的运动员还是像周瑜一样的场下工作者都为此忙得不可开交。唯独孙策不同,从小到大他都是参赛的,一到赛前总要抽空去训练两天;今年跟体育老师讨来个裁判,又落了个清闲。周瑜给他安排的是跳高裁判——不是孙策瞧不起,跳高这东西一般人不重视,上场的几乎都是抽签倒了大霉被推上去的,没几个好好跳更没几个能跳过去,别问他怎么知道。

 

孙策背着手在操场上走了三圈问了十遍也没找着周瑜,正失落着打算回去,突然一只手搭在他肩膀上,随后响起的是那个温和的声音:

 

“找我有事?”

 

说不心动是假的,任谁看了这张脸都他妈得喊一声大漂亮。周瑜蓄着长发,只在脑后低低扎一个低马尾,眉长目秀,鼻梁挺拔,轮廓分明,有锋芒但恰到好处。

 

“没没没没没事。”

 

孙策心虚地咳嗽了一声。西风卷叶,霎时落满地的碎金,斜晖灿烂,亦如年少之光明。一片叶子轻飘飘落在周瑜的头顶,小小的。

 

“有片叶子。”

 

他抬手替浑然不觉的周瑜摘下那一小抹金黄,张开手给对方看。周瑜低垂着眼睫,孙策瞥见他眼睑上有一颗不明显的小痣;周瑜抬眼时就看不到了。孙策避开他的目光,想想还是应该找个借口搪塞过去,总不能就这么尴尬地站着啊。

 

“我正好有事要安顿你,明天要早点来,帮忙布置一下跳高会场。”周瑜先开口。

“你来吗?”

“当然来,明天你来的时候我就在,可以到那边找我。”

 

周瑜说着,拿手指了指操场最西边的棚子,那是专门给学生会工作人员搭建的休息场所。

 

04

 

孙策翻来覆去睡不着,他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被窝里亮着屏幕,王者跪了两把后他把手机一扔,妈的无趣,不如上学。想到学校就想到教学楼,想到二楼就想到三楼,而后顺理成章地想到那个周公瑾。

 

没有要拉郎的意思,但见到周瑜第一眼的时候他就有种异样的的感觉,仿佛冥冥之中有种羁绊将他们相连,脑海中有一个古老且幽远的声音,穿越千年裹挟着历史的沙尘扑面而来。

 

孙策睡着了。梦中他见到一位少年将军,披甲挂胄,信马飞驰,回过头看自己时孙策猛地认出那是周瑜的脸,遥远而熟悉,笑声爽朗朝这边喊:

 

“怎么?义兄要认输了吗?”

 

谁说我要认输?孙策刚想扬鞭追上去,一抬手就感觉被什么东西抓住了。他睁开眼,眼前是孙权目瞪口呆的神情,他缓缓开口,提出了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要求。

 

“哥,你看看几点了……”

“卧槽!”

 

这周瑜简直是祸水!每次都害得他迟到!

 

于是孙策一路狂奔,最后在学校大门口碰见了端着豆浆的周瑜。

 

“你也迟到了?”

“你睡傻了吧,这才七点半啊。”

 

周瑜满脸震惊地端详眼前这个上气不接下气,想伸手扶树还没看准,摸空了三下才撑上去的人。随后他走到孙策身边,抚着对方后背帮他顺下那口气。孙策缓了一会儿脑子才开始灵光,今天运动会,八点半到学校就行,但是忘告诉孙权,孙权还以为他哥这学是不想上了。

 

总算是有惊无险。

 

孙策这个人表面吊儿郎当,真办起事儿还是相当靠谱的,不仅把自己分内的工作做得滴水不漏,跳高项目结束后还帮了周瑜的大忙。

 

运动会场上各班都要遵守纪律,纪检部会定时派人检查。结果原本被安排检查提前班和实验班的两个兄弟都及其碰巧中暑晕倒被抬进了医务室。风纪也是运动会的大项,这个岗位不能缺人。周瑜正凝眉思考怎么办的时候,抬头看见了闲的没事坐在大棚里吸溜着酸梅汤的孙策。

 

“他俩好帅啊······”

“那是实验B的孙策吧?”

“就是他!去年篮球赛上加起来被送了两箱水的那个!”

“旁边的是周瑜诶!”

“双厨狂喜!”

 

这两位帅哥经过各个班级时都会勾走相当一部分目光,没办法,少年永远都这么耀眼。二人来到他们班所在区域时,完全没有发现两个班同学们的小动作。提前A和实验B挨着坐,两班同学看见他俩过来同时偏头,跟对面一起露出意味深长的笑容。

 

“你待会儿放学有时间吗?”孙策仰头看天时眼神不经意一偏,落在周瑜侧脸上。

“嗯,怎么了?”周瑜正低着头记录各班情况,嘴上答应着。

 

孙策的心跳加速,努力让自己不打磕巴地问出这两天翻来覆去想过很多遍的问题。

 

“请你吃冰激凌?”

 

他本来以为会像之前那样被拒绝,已经做好了尴尬的准备。没想到周瑜停下了手中的笔,回过头对自己扬起嘴角,风过卷其声。

 

“好啊。”他语气轻快地答道。

 

艳阳天之下,两个人的身形都环着浅金色的光晕。那一瞬,孙策梦境里的那个人仿佛再次出现,和周瑜的面容无瑕重合。

 

我不知道千年之前我们是否也曾遇见,不知道千年之后我们是否还能再度重逢,缘分天定,命运使然。但于此刻,我只需立于你身旁,在奔涌的时光长河之上,邀你同鉴年少朝歌,共赏璀璨人间。

 

05

 

孙策和周瑜两人的故事至此正式拉开帷幕,还得感谢草莓冰激凌。

 

之后他们顺其自然熟络起来,放学搭伴走,食堂搭伴吃。两位帅哥形影不离,成为舒城二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孙策发现周瑜并没有表面上那么正经,打诨玩梗一个不落,怪不得老师都那么喜欢他。而且这人从骨子里散发着自由,不愿被规矩长久地束缚,自从碰到孙策后,这种天性更跟着显露出来。

 

当孙策带着他跑到学校围栏那边掏出手机给外卖员打电话的时候,周瑜轻蹙眉,没一会儿接过那两杯冒着热气的奶茶后,他略带震惊忍不住发问:

 

“咱二中的规矩你就没有一条看得上吗?”

“你前两天不是说你周公瑾也天不怕地不怕吗?”孙策把吸管插进奶茶杯里,递给了对方。

 

二中严令禁止学生点外卖,经发现比带手机的后果还严重,直接停课一个月。周瑜接过那杯宛如魔鬼的奶茶,迟疑着要不要喝。

 

“我从不干没把握的事儿。”孙策拍拍他的肩膀打了包票。

 

孙策看着对方的模样不禁发笑,心里有话但是没说出来。其实孙策也是第一次,这天是周瑜的生日,吃不成蛋糕那就喝杯奶茶算了。

 

“公瑾,生日快乐。”

 

他们之间的关系已经发展到了可以互称字的程度,说通俗点就是铁哥们,为对方两肋插刀的那种。

 

周瑜把孙策放在心上的原因其实不只是因为对方和自己很合的来,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在自己身边时会觉得很有安全感。他从小就有点缺这玩意,感觉从上辈子带下来的一样。

 

周瑜从不敢对某件事某个人用尽所有的心力,因为怕落空。可能上辈子就落空了。但是当孙策出现在自己生命里时,他感觉内心有一处空白被悄无声息地填补上,理所当然,注定的。

 

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深夜聊天;一起网易云听歌听到半年累计500个小时;肩挨肩背靠背地在教学楼天台上看落日,看万丈的金缎刹那笼罩远处的高楼大厦;再一起逃晚三,钻到学校小径上的那个亭子里散步······

 

转眼,冬去春来。

 

“咱们这个学期末有重点班轮换。”周瑜坐在天台上,仰头数星星。

“听说了,换就换呗。”孙策在他旁边撑着下巴,顺着对方的目光去看低垂的夜幕。

 

“孙伯符,你想不想考来我们班?”

“当然,谁都想往提前班考。”

 

孙策搭着话,说完才反应过来,侧身去看周瑜,发现周瑜的眼神已不知何时落在了自己身上。等等,他什么意思?孙策大脑慢了一拍。周瑜见他脸上好像根本没有什么波澜,难免失落,又把头转回去了。

 

“公瑾想让我——“孙策用手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对方,”去你们班?”

 

他不太确定地询问,毕竟要想考进提前班,少说也得年级前五十。孙策脑子好,成绩也相当不错,稳定在年级前一百没问题,高了能进前十低了能滑到九十多名。但如果要自己稳定在前五十的话,难如登天。

 

这个二货我真是服了,周瑜暗暗咬住了下唇。这么明显还要他说出来吗?而显然周瑜一开始没有考虑到成绩这个最重要的因素。

 

“想是想,人往高处走,可是我这成绩不够啊。”孙策朝他无可奈何地一笑,“我可比不上你,随便一考都年级前二十。”

 

这个轮换还不是只看一次成绩,要根据这一学期所有月考的平均排名来看。眼下是四月底,他们已经进行过两次月考。孙策一次考了三十名,一次考了六十名。

 

“还可以,距离轮换剩三次考试······”周瑜想了想,决定让孙策改过自新,帮他把成绩稳定在前五十,“今天是最后一次逃晚三,明天开始好好学习。你有没有信心?”

 

“没有!”对方斩钉截铁地立正回答。亏得周瑜已经想好怎么辅导他学习了,结果他就来了一句没有信心?

 

“滚!”周瑜一脚把他踹开。

 

06

 

玩笑归玩笑,从那之后孙策真的跟变了个人一样,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找周瑜就是学习,弄得班主任都以为见了鬼。当然他不只是为了周瑜,更是为了自己的前途,谁都愿意去到更好的学习环境去和更高层次的人相处。

 

在学校正式通知轮换决定后,两个实验班有不少人都秉持“就算累死自己也要卷死别人”的原则没日没夜地刷题学习,就是为了能挤进那个象征着全省最高水平的提前班。

 

很幸运的是老天拿碗追着孙策喂饭吃,他天生就聪明,不必玩命就能达到别人玩命的水平,哎你就说气不气吧。

 

从他俩熟悉起来开始,孙策就总是邀请周瑜到他家。周瑜家长一个月也回不来一次,从各方打听过孙策确认这是个好孩子后,心放肚子里地同意二人到对方家里玩。孙策在给周瑜父母打电话时了解到他们不太放心周瑜的安全,那么正好,他和他弟孙权加周瑜,三个人妥妥没问题。

 

孙权在看见周瑜时的反应和当年他哥如出一辙,“我草,这人也太好看了。”但是他说了出来。孙策箭步上前捂住这小祖宗的嘴,朝周瑜笑了笑,“他喝多了,你别管他。”当时孙权和周瑜都是黑人问号脸。

 

那个夏天周瑜每天晚上到孙策家中去帮他答疑,顺便帮孙权检查作业。一大一小都聪明,因此无论是学习还是休闲,气氛都总是很融洽。

 

在学校里,张张试卷从头顶压下,飘舞如云;书本、笔袋、水杯起伏成山脉,载起少年专心为某一人某一事而奋笔疾书的明亮光阴。

 

07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这句话以遒劲有力的姿态给周瑜的作文开篇时,高二下半学期最后一场考试拉开序幕。每个人都企盼着这次考试或能力挽狂澜把自己带入前五十的队列,或能稳定发挥以保进入提前班的优势地位。

 

考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众人以笔为刀枪,为自己的前途拼杀出一条血路。最看重这场轮换的是提前班和实验班的学生,提前班的要保名次,实验班的要抢名次。四个班都针锋相对,目光交接都能擦出火星来。孙策难得碰上让自己紧张的事,写数学卷时着急,差点把面面垂直证在数列求和下面。

 

下了考场,孙策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在写解析几何第二问时设了三个方程后又绕了十万八千里才算出答案的经历,周瑜听完没忍住,笑的直不起腰。

 

“唉唉周公瑾,你笑什么?就因为这破题我差点没写完数学卷,你有心吗?”

孙策见状在对方胳膊上狠狠砸了一拳,周瑜吃痛,但还是憋不住笑。

“你难道没发现你解出的某个方程是已知条件直接变式就能得到的吗?你白算了啊。”

 

这话宛如一道晴天霹雳把孙策劈了个外焦里嫩,他飞速翻出那张数学试卷定睛一看,仰天长啸。

“妈的,小丑竟是我自己!”

 

孙策狠狠把卷子塞进书包后发现周瑜还在笑,伸出拇指和食指就要把周瑜嘴角往下按,对方挣脱后立即跑开,孙策咬着牙一路追出校门。

 

“周公瑾你有完没完!别笑了!”

“嘴角被你的对勾函数挂住了!放不下来!”

“你怎么知道我设了对勾函数!”

“我神机妙算!”

“周瑜你胡扯!我看你考试的时候自己也这么算过吧!”

 

后面的乔枫目睹全过程,脖子往旁边一咧,和实验B班的其他同学咂着嘴吐槽:“打情骂俏。”

“精辟。”连提前A班的同学都很难不支持。

 

尽管过程有些坎坷,结果却还是好的。孙策这半个学期的综合排名是39名,成功达线,名字又极度幸运地被电脑分到了提前A班。

 

“我中了!感谢CCTV1到13”孙策颠着给周瑜发微信。

感谢完了?周瑜打好的字正准备发出去,键盘上方紧接着又蹦出来一行:

“最感谢周公瑾,送你(玫瑰)”

周瑜重新发信息:“(玫瑰)收下了”

 

08

 

分班之后,当周瑜和孙策踏着动员讲话的广播声走上三楼时,窗外绿叶婆娑,鸟鸣风细。

 

这个八月,高三如期而至。到新班级后,孙策被安排在周瑜座位的斜后方,这样挺好,他一抬头就能看见周瑜的脸。

 

暑假只放了短短的两周,随后就是被学校美其名曰为“托管”的日子。持续八月一整月,这期间由于不属于正常上学,所以没有音体美,没有大课间,只有语数英物化生全天候连续轰炸,一个活口都不留。

 

这谁来都得疯啊!孙策实在有些受不了。周瑜看出了他的不耐烦,情绪一整天都低落,自己也没办法,这就是高三,比谁命硬的高三。当然,周瑜并不愿意看见孙策就这么消沉下去。

 

某天晚一,数学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讲着极值点偏移,孙策在底下拿水杯支着脑袋听,感觉要断气了。这都烂在他脑子里的东西怎么还说个没完没了?他快要闭上眼睛失去意识的时候,同桌鲁肃突然拍了他一下,他以为睡觉被发现了,瞬间清醒后看见桌上有一个揉皱的小纸团,而老师丝毫没有注意到他这边。孙策展开后看见上面熟悉的字体,读完上面的内容后,自己嘴角扬起不明显的弧度。

 

“9:30来明德亭找我”后面还画了一个笑脸。

 

明德亭就是高二那年他们常去散步的亭子,环境清幽,青藤如盖,最主要的是几乎没人从那里经过,很隐蔽。

 

凭以往观察经验,由于高三管得严,晚三虽然班里没有老师但是楼道里会有巡逻值班的领导,如果要逃晚自习肯定不能一下子全跑,最好的方式就是一个人先出,另一个人等一会儿再走,就算碰到检查的也能以上厕所为由逃过去。

 

很明显,这天周瑜是先出去的那个。等到差不多快到约定的时间,孙策撂下笔,也出了教室。七拐八拐避过值班老师,他一溜烟跑到教学楼后面,轻车熟路找到周瑜,往对方身旁一坐,深吸了几口气,声音清朗:

 

“可算出来了,憋死哥哥我了。”紧接着转了转脖子,听见咯吱咯吱的响。

“是啊,我也快活不成了。”

 

周瑜接过话头,与此同时手从身侧拎出两杯冰奶茶,将其中一杯塞入孙策怀里。

 

“呦,公瑾也学会点外卖了?”孙策挑眉,举起奶茶,露出两颗小虎牙对周瑜笑着说。

“瞧不起谁呢孙伯符。”周瑜瞥了他一眼,自顾自喝起来。

 

孙策也跟着用吸管扎开包装,两个人暂时陷入沉默,都滋滋吸着奶茶。

 

朗月当空晚风轻拂,吹过周瑜面颊时带起他的碎发,孙策去替对方拨开并别到耳后,却无意中发现周瑜耳根红了。

 

“周公瑾还会害羞啊,我以为你早就遁入空门不问红尘事了。怎么,看见这月亮阴晴圆缺想起心上人了?”

 

孙策嘴上跟他玩笑,实际上自己也有些话套在里面。

 

他必须要承认,不知何时他发现自己好像真的喜欢周瑜,不同于哥们儿间情感的喜欢,是那种会心跳加速的喜欢。看见好吃的想给周瑜吃,看见好玩的想带周瑜玩,有不会的题先去问周瑜,就算芝麻大点的小事他也想第一个分享给对方。

 

前两天孙策找乔枫分析了一通,乔枫听过描述后郑重地拍了拍他的肩膀,然后认真地告诉他:

“我拿我舒城二中磕cp大队长的人头向你担保,你这是喜欢上周瑜了。”

他闻言愣了整整三十秒才反应过来,我喜欢周瑜。

看着对方僵硬地转身顺拐迈步上楼,乔枫若有所思地笑着点了点头。

 

当晚,孙策就收到了乔枫发来的信息:“报告策哥,有情况!”

他回复:“什么情况?”

乔枫几乎是秒回:“周瑜好像有喜欢的人了”

 

随后孙权在自己房间里听见他哥手机摔在地上的声音。

 

09

 

怪不得周瑜这两天看见自己时目光总是有些躲闪,原来是有这么大的一件事没告诉他!孙策气周瑜有事不说,更气自己偏偏在这个节骨眼喜欢上了周瑜,万一人家俩郎才女貌两情相悦······他越想越气,自己怎么能没察觉,还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了有妇之夫!

 

周瑜给自己传纸条时一下忘了这码事,直到看见周瑜耳根子红了他才想起来。孙策故作轻松地问出有关心上人的话,其实也是想让自己彻底死心。那么好看优秀的一个人怎么会是同性恋呢,虽然自己这个好看优秀的人就是。

 

“这奶茶带度数吗,你喝多了吧。”周瑜抖肩,把孙策搭在其上的手甩了下去。

 

“唉,周公瑾,你这可就没意思了,还不打算交代?”

 

孙策把那张令人惊叹的俊脸凑到周瑜跟前,语气中带了一点责怪。周瑜伸手把他脑袋推开,还是垂眼喝奶茶,嘴里嘟囔着:

 

“莫名其妙。”

 

其他的周瑜什么都没说。月光从眼前藤幕的缝隙中透过,落在地上打出斑驳的影,恰如两人各自所怀心事,忽明忽暗。

 

“他们说你有喜欢的人了,是不是真的?”孙策还是不甘心,一定要问个明白。

“嗯。”周瑜犹豫了几秒,点了点头。

 

草啊,孙策想。自己的奶茶杯已经被不知不觉捏扁了。周瑜看见这一幕,而对方还浑然不觉,内心想笑。

 

“我猜猜,那个女生也对你有感觉?”

 

孙策接着问道,同时脑中迅速过滤筛选所有可能的人。这么想就跟大海捞针一样,他们学校人多,从高一到高三加起来将近四千人,长得又好看成绩又好的女生还真不少,到底谁啊?

 

“两点都猜得不准确,”周瑜回过头,声音轻缓,“我不知道对方对我有没有感觉。”

 

草啊,竟然会有人对周瑜没感觉?连他都喜欢周瑜哎,这女的是尼姑出身吧!

 

“而且也不是女生?”

 

草啊,这女的还不是女生……哎等等,等等等等,孙策需要三秒钟思考一下。

 

“男的?”

孙策脱口问出来,看见周瑜满脸的认真他想都没想就又甩出下一句:

“靠!既然是男的为啥不是我啊!”

 

说完,二人都僵在了原地。

 

完了完了完了这应该是心理活动的啊自己这张破嘴咋就没个把门儿的给说出去了!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既然都收不回来,孙策牙一咬心一横,豁出去了。他天不怕地不怕,不就是表个白吗,既然周瑜说不知道对方是不是对他也有感觉,那就说明自己还有机会。

 

“公瑾我认真……”

“刚才你又猜错了。”

“哎呀你先听我说完,我才不管猜没猜……错……”

 

周瑜的眼神总是很温柔,但却唯独能把孙策心脏烫出一个大洞,除了周瑜本人,谁都填不上。

 

“你,喜欢我?”孙策总算问出一句有用的。

“那你呢,孙伯符?”周瑜放下奶茶杯,将目光移向正前方。

 

周瑜承认那时他也很紧张,总觉得是不是有些冲动,这是高三,他不想因为自己让对方分心。但是他真的很喜欢孙策,喜欢那么开朗活泼的大男孩,喜欢他照顾家人朋友时的温柔体贴,喜欢他喊出自己的名字时明亮的笑。

 

他最终没将这份年少的悸动藏在心底。前两天周瑜在窗台上看见孙策在底下和乔枫说话,说着说着孙策耳朵红了,还四肢僵硬地回来。乔枫就是个漂亮活泼的女生,他们在一起时感觉更般配。于是周瑜感受到空前的危机感,他知道如果自己不说,可能会后悔一辈子。

 

10

 

静如水的夏夜里,孙策没有回答他。

 

但孙策直接扳过周瑜的下巴随后将唇覆了上去,轻轻一下,不需要什么答案,我想对你说的话,都在这里了。

 

周瑜感受到对方的炙热的呼吸在面颊上一擦而过,再抬眼时只看见孙策近在咫尺的笑脸。

 

“周瑜,甜的。”孙策随后笑眯眯地抱住周瑜,在他耳边故意吹着气说道。

 

甜的,像草莓冰激凌,像酸梅汤,像奶茶,但都不如你的吻。

 

“油嘴滑舌!快松开!”

 

周瑜红着脸挣脱未果,却听见一个令人窒息的声音:

 

“有人?”

 

不好,这地方八百年不来人,好死不死偏偏这时候来了个老师。孙策揽着周瑜的腰两步带到长亭拐角,这里青藤多,阴影勉强能遮住两个人——就是挨得近了些。

 

周瑜整个人都被孙策圈在怀中,感觉心脏都要从嘴里跳出来了。他一怕刚才接吻被看见,二怕那老师过来抓住他俩逃课,还有奶茶,简直是罪上加罪。

 

幸好,那老师扫了一眼就走了。二人都松了口气。

 

孙策比周瑜高半个头,他一手环在对方腰际一手扣在对方脑袋顶,把周瑜头发都弄乱了。那老师是绕出去了,但孙策依然没有放手的意思。

 

两个人极低声地交流。

 

“你干什么,趁老师来把我按住现在还不打算放手了是吧。”

“你出来忘摘眼镜,刚才磕了我一下。”

“磕一下你又不会死。”

 

周瑜有一点近视,上课和写作业时会戴眼镜,刚才出来忘了摘,也的确是磕了对方一下。所以呢?这点小事也要汇报吗?

 

孙策看着周瑜的脸,原本放在他脑袋顶的手滑下来轻轻从他鼻梁上勾下那个碍事的眼镜别在自己胸前的校服口袋里。

 

“摘我眼镜干——”

 

周瑜话没说完,孙策就再一次用力地吻上来。不同于刚才的温和,这次没了妨碍,孙策攻势猛烈,周瑜甚至要喘不过气,挣扎过程中哼出一声。

 

于是那个老师又返回来了!周瑜用余光看见那个黑影再次朝这边移动,逐渐逼近。抬手把孙策往里一拉,两人再度陷入青藤遮盖的阴影里。

 

“嘘,别出声。”孙策用只有他们二人能听见的声音提醒刚才把老师引过来的某人,嗓音低沉磁性,周瑜顿觉身体一酥。

 

他们再度唇舌缠绵,但直到周瑜眼尾明显泛起红,他都没敢再出声。自己真是把自己推进火坑,这下可好,一点挣扎的余地都没了。

 

确定那个老师终于再次走远,孙策拽着周瑜校服上的领带把他拉出来又按到柱子上,双手撑在周瑜两肩之上,装了一脸委屈:

 

“怎么不早说?钓我这么长时间?”

 

周瑜轻哼一声,桃花眼含笑,定定地看着他,拇指蹭过自己下唇,语气总带些嘲讽的意味:

 

“也不知道谁钓谁,今天要是没出来,有人就打算这辈子都夹着尾巴单相思呢是吧。”

“是是是,我们公瑾神机妙算,可惜说话呛人,不想听。”

 

周瑜猛地沉眉,内心预料到孙策要把自己嘴堵上了。

 

“有完没完!差不多得了!你刚才已经把我嘴唇咬破了!”

“我牙尖,公瑾宽宏大量担待一下。”

“疼!孙策!你趁人之危!”

“你这不好好的吗?哪里危?”

 

周瑜揪着孙策的衣领向外推,再亲嘴唇都肿了,他回班还见不见人了啊!他指着亭子上挂的匾“明德亭”咬着牙对孙策说:

 

“明德至善,博学笃行——在二中上了两年学,孙策你明的德呢!”

“但是我对公瑾笃行了啊。”

 

“孙伯符你不要脸!”

“可以不要一分钟。”

 

11

 

很巧的是,那一天正好也是七夕节。

 

一年的时间里他们从萍水相逢到相见恨晚再到约定后半生,所有的所有都顺理成章,更像是注定。

 

高三那一年着实难熬,幸运的是他们总能及时给予对方鼓励,告诉对方自己永远在身后,累了可以向后靠,在我怀里好好休息,之后再起来携手奔赴美好的前程。

 

时光飞逝,一根根空笔芯描出岁月的流淌,每一张用心答过的试卷都是青春送给未来的礼物。无形的手翻动黑板上的倒计时,一天天如身上的负担往下掉。临近高考,大家不再拼了命地往脑中灌输知识,不再感叹时光荏苒和无可奈何花落去,反而将目光投向教室外似曾相识的燕归来。阳光不经意砸入教室,同飞扬的尘土一并四溅在贴着“拼搏”大字的墙上,刻下永恒耀眼的年少。

 

孙策和周瑜的高中生活到此,即将进入尾声。

 

二中有个传统,高三学生高考前领完准考证离校那天,高二的学弟学妹会从教学楼到大门口一直列长队拉横幅喊口号,给要上高考考场的的学子们加油鼓气。

 

外面红旗翻动,声音嘈杂,各种口号此起彼伏。周瑜朝下望了望,果然,每一届学生都是一样的。去年他们给高三送行时就没好好待在队伍中,三五成群溜到校门外买饮料吃雪糕,这不,都一样的。

 

孙策替周瑜拎起书包,一扬下巴,“走喽。”周瑜从窗边退开,跟上那人的脚步。

 

两人晃晃悠悠下了楼,平日里行动如风的人在这一刻竟都放缓了脚步,想再走一走看一看,将承载着自己拼搏回忆的校园刻入心底。这一离开,就再也没有机会,也没有身份走进这座学校了。

 

“策哥,舍不得啊?”周瑜看出了对方眼里遮掩不住的留恋。孙策这人就是这样,真性情,对一个人的喜欢和厌恶总是藏不住,眼中既有潇洒快意,也有细腻长情。

 

“屁,我一向心无牵挂,来去自由。”孙策把脸转过另一边,故作轻松地搪塞过去。

 

周瑜浅笑,也不再打趣他,两人都默默地向前移动,最后看一眼曾经看得不耐烦的墙壁。

 

一出教学楼,周身就被热烈的气氛笼罩,每个“金榜题名”“前程似锦”的词语被喊得一声比一声响亮,就好像只要喊得亮分就考的高。每个高三生脸上都挂着笑容,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高考祝福。学校广播把音量调到最大放着《起风了》《匆匆那年》《十年》等经典毕业季金曲,各种声音交织碰撞灌入耳,甚至连旁边的人的声音都听不清。

 

——“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是岁月宽容恩赐反悔的时间。”

——“翻过岁月不同侧脸,猝不及防闯入你的笑颜。”

——“春风也一样没吹进凝固的照片。”

 

周瑜总感觉这个场景很熟悉,仿佛在哪里见过,也是横幅翻动,红旗飘舞,每一首歌都好似隔着时空又近在耳边。他侧头去看孙策时发现对方眼盛温柔地望向自己,嘴唇短暂开合,在说着什么。

 

“我听不见!你大点声!”

 

周瑜把下巴放在孙策肩窝上大喊,喊完自己都笑出来。

 

“我说!冰激凌!”

 

他们哈哈大笑,踏着世界上最纯净的路就此走出年轻时最纯净的那方天地,往外是万家灯火,人间千里。

 

12

 

高考落幕,两人都选择念全国第二、本省第一的那所顶尖院校。孙策主要是为了方便照顾孙权,周瑜则是看中了这所学校对国外好大学超高的推荐率。

 

从高考结束到大学开学有很长的时间陪伴彼此,和每对黏糊糊的小情侣一样:他们去看日出;和老人们在公园里遛弯儿,看他们下棋;带着孙权一起爬山露营,在山坡上追逐打闹……晚霞淌过同他们一般年轻的草地,无声地落入时间的山谷,回响,再回响。

 

那年盛夏,烙印着孙策和周瑜相伴的第三个七夕。

 

孙策把周瑜从床上拉起来,把对方前一天选好的衣服都扔给他,随后一个飞扑差点把周瑜撞进墙里。周瑜感觉到对方挂在自己身上,随后一个轻柔的吻落在鼻尖,周瑜这才努力睁开眼睛。孙策声音响起,一说就是周瑜不想听的。

 

“起床起床周公瑾——早安——”

“早安个屁。”

 

眼看着周瑜又要躺倒,孙策赶紧一把将人拦腰从床上抱下来,这人哪哪儿都好,就是有起床气,过俩月成年的人了每天还要因为起床这事儿跟孙策打架,受不了。但是什么都难不倒我们策哥,他前两天发现如果要强制把周瑜拖下来一定会遭到暴揍,但是如果……

 

“哎呀哎呀!起了起了我起了!别亲了!”

 

周瑜被逼无奈正式睁开眼睛,从孙策怀里跳出来,一声不吭地去洗漱。孙策真是不知道咋想出来这招的,又不能揍他,真他妈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周瑜的脾气也就在孙策叫他起床的时候有,平时都是一贯的温润如玉。他把自己炸开的毛理顺之后恢复了好心情,拿起皮筋对着镜子扎头发。孙策突然推门进来,拿下巴故意硌他肩膀,周瑜叹口气,问这大祖宗又有什么事儿吩咐。

 

“走,孤领周卿吃点好的。”周瑜听着他文不文白不白的八个字笑出了声。孙策从镜子里看自己的爱人眉眼弯弯,心想怎么就遇见这个他了,笑起来真是要命。

“臣领旨。”周瑜摆出一副恭敬的模样,拱手对镜中的孙策躬身行礼。

 

孙权一天都要上补习班,和同学一起吃饭,倒是给这两个哥哥省了事,不用变着花样做饭给他。也是,今天是七夕,该让他俩好好过一个二人世界了,孙权为自己的深明大义感到自豪,一早就跑去上课了。

 

七夕活动多,大街上人也多。周瑜一时间花了眼,孙策在旁拍拍他的手,又给他指了指不远处的广场。

 

“记得吗?”

“当然记得,我差点死在那儿。”

 

周瑜的目光顺着孙策指尖出去,落在广场另一侧。他怎么可能忘记,有个人冒冒失失地闯入自己心里,打他了个措手不及。

 

“呸呸呸,这大过节的,死什么死,我们公瑾长命百岁。”

“你得跟我一起长命百岁,要不然我上哪儿讨给我撞飞这笔债?”

“陪了你两年了还没还清啊,我看公瑾也没折条胳膊断条腿的,还得我照顾一辈子吗?”

“那不然呢?”

 

孙策哑然失笑,低头看着对方好像没在开玩笑的神情,也立马严肃起来,清了清嗓,

 

“对,就得陪我们公瑾一辈子。”

 

听见这话,周瑜才心满意足地点头。主动牵起身边人的手,大步迈入人流。

 

两年前,我们匆忙相遇,狼狈不堪;两年后,我们可以光明磊落站在彼此身边,幼稚但坦荡地许诺对方十年、百年、千年。

 

13

 

“走,吃冰激凌。”

 

手里提着烤鱿鱼烤面筋端着烤冷面抱着红豆奶茶的周瑜被孙策一把搂过去,差点就弄脏了他的衣服。

 

“你给我买的这些我还没吃完,不去了。”

 

周瑜嘴里嘟囔着,低头看了看各类小吃,一时间竟无法决定下口去咬谁。孙策这人要干啥拦都拦不住,包括给自己买东西,好像抢着给人家送钱一样。

 

“肯定是这些太油太甜了,买个冰激凌解解腻再吃。”

 

这都什么歪理?感觉前言不搭后语。周瑜没把嘴里的咽进去就被孙策拎着衣领往甜品站去了。

 

作为老主顾,那个甜品站的店长总是会亲自为他们打冰激凌,同时给更多的量。店长是个和蔼的大叔,两年前周瑜首次见到他就有一种故人的感觉,像是多年的老朋友。店长将清楚地记得这两个年轻人的口味喜好,周瑜喜欢草莓甜筒加一点饼干碎,孙策喜欢周瑜喜欢的。

 

店长笑着递来两个甜筒,就转身去忙其他的了。孙策让周瑜把手里其他的东西放一放,先吃冰激凌。

 

“这些吃不了给我,你先吃你的甜筒。”

“下次别买这么多,吃不了都浪费了。”

 

周瑜一口冰激凌一口烤冷面,别说,味道还行。孙策咬着脆皮,咔嚓咔嚓地响,眼神始终落在周瑜侧脸,充满宠溺地笑。等周瑜差不多把那些挨个吃干抹净后抬头瞥见对方此时略带震惊的神情心生疑惑,语气温和地问:

 

“怎么了?”

“公瑾你为什么会觉得自己吃不了?”

 

孙策缓缓开口,扬起嘴角的时候从口袋掏出纸巾递给周瑜。周瑜的脸颊发烫,他自己竟然都吃完了!他接来纸巾胡乱擦了擦嘴就打算落荒而逃,“撑着了,伯符我出去走走。”

 

周瑜跳下椅子没迈出两步就被一把拽回去了,他径直撞在孙策怀中。

 

“周公瑾你跑什么,你看看你都吃到脸上了。”

 

孙策又拿起纸巾去替他仔细地擦干净脸上和嘴角残留的酱汁,确定干净了之后才放手。却发现周围所有的顾客都投来长辈祝福晚辈的那种慈祥的目光,或者是姨母笑吧。

 

这下是两个人一起落荒而逃。冲出甜品店时太阳正在落山,彼此的肩膀上便承载着太阳的影子,沉重炽热,一如他们相爱的诺言。

 

14

 

华灯初上,他们在世界的明暗线上接吻,踩着青春的尾声在心里筑一条属于彼此的路,从此无惧岁月的车轮。天地不仁,万物刍狗。但我始终相信西风卷不尽夏花,光阴无穷矣。

 

我们葆有最坚韧挺拔的骨骼,足够与时间为敌。

 

七夕那天,有人在转角遇到挚爱。

 

 

 ————————————————

*希望能得到评论∠( ᐛ 」∠)_感谢阅读!策瑜每天都七夕!

*欢迎扩列理由是求你

 

 

 

 

 

 

 

 

 

 

 

 

 

 

 

 

评论(16)

热度(8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