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ix

谁从高山深海过,天风不断紫涛吹。

【策瑜】我就说我讨厌猫

 *和@路衍, 老师合作的迎接七夕的贺图+贺文捏,请戳路衍神仙看!!!!神图神图!!!!策瑜贴贴!哥嫂贴贴!

——————————————————

1

 

自从家里养了猫,孙策发现自己排行第二的家庭地位岌岌可危。

 

前两天周瑜跟孙策吃完晚饭出去遛弯儿时偶遇了这位小祖宗,当时还不能称之为小祖宗,因为它的高傲是被周瑜带回家后才尽数体现的。孙策每每回想起相遇的情景都觉得是造孽,他手欠去挠周瑜痒痒,然后被对方追了两条街跑进公园。他正躲在长亭柱子后面暗中观察四处寻找自己的周瑜,心中偷着乐,忽然感觉身后有动静,回过头一抬眼——相遇往往就是这么猝不及防,一眼万年。

 

而后周瑜就听见了孙策的惨叫,循着声音找过去时只看见孙策捂着自己那张脸连连后退,对面一动不动蹲坐在地上的是只睁大眼歪歪头的小猫,舔着爪子。

 

“伯符你没事吧,让我看看。”

 

周瑜轻叹一口气,让孙策把手放下来,看见对方那张脸后没忍住,扑哧笑出声。这倒霉孩子被猫往脸上抓了三道血印,正好还横陈在面颊一侧,像只大花猫,但是只有一边的胡须。

 

“周公瑾!我都破相了你还笑啊!”

“我又没把你塞到人家爪底下。”

 

孙策两手抓着周瑜肩膀来回晃,用力晃到周瑜眼晕得笑不出来才松开。转而去瞪离他们五步远的罪魁祸首,那只猫倒也不怕,静静坐着不跑走。周瑜觉得这猫有意思,就要上前看,忽地又被孙策拽住:

 

“公瑾离远点,小心挠伤你。”周瑜脚步稍顿,回头朝对方浅笑,抬胳膊拍拍孙策握着自己腕节的手,“没关系,我就去看一眼。”

 

周瑜在见到这只猫时就有种奇妙的感觉:这猫满身泥垢,甚至已经看不清它原本的毛发颜色,污浊凝积,与全身格格不入的只有那一双天蓝色的眼睛明亮而有神地上下打量着他们,那双眼睛很美——如宝石的瞳孔中仿佛映透着无穷的时光痕迹,它的目光像是穿梭千年寻找到了自己。

 

孙策看着周瑜一步步靠近它,自己的心也跟着提到嗓子眼,神经绷紧,生怕再给周瑜来这么一爪。周瑜上前几步,隔了一小段安全距离后蹲下,那猫见此情形,突然站起身朝他走来。

 

“它过来了。”周瑜笑着扭头对孙策说。不过片刻,那只猫忽然加速,轻盈跃至周瑜膝前。

“公瑾快躲开!”孙策见势不妙,三步并两步地上前要把身处危险境地的周公瑾拉回,眼看着那猫疾速伸出了爪子……

 

周瑜也用余光瞥见了那一抹残影,下意识闭了眼,但很快,没有伤口火辣辣的疼痛感传来,相反是感觉到有一个小肉垫轻轻搭在自己膝盖上面。孙策见到这一幕身形不稳,差点左脚踩右脚给自己绊倒。

 

不是,这有天理吗,有天理吗?孙策低头看着那只毁了自己容的猫此时正以一种极度温顺的姿态蹭着自己老婆大腿,内心已经拜访了这货的祖宗十八代。周瑜被这意料之外的反转也弄得一头雾水,放下屠爪立地成佛了?这样子蛮可爱的啊,除了脏了点。

 

“伯符你看……”

“我不看。”孙策满脸黑线加三道红线地拒绝了周瑜的邀请。

 

周瑜失笑,他和孙策在一起这么多年再清楚不过,对方最宝贝的可就是那张脸,一天天“脸不俊不能成大事”挂在嘴边说,小孩子脾性。孙策嘴上说不看,眼神已经不经意飘到了那一人一猫身上。周公瑾,全世界第二帅哥,这只猫的话,除了脏看起来也——嗯一般般吧。

 

“它受了伤……伯符,我们先去医院吧。”

 

孙策彻底不淡定了,我这还受了伤啊,结果它还先主动蹭你来着,这算不算恶猫先告状啊。周瑜用胳膊肘思考都知道孙策脑子里在想什么,他莞尔,站起来在撇着嘴的孙策鼻尖轻吻一下:

 

“德行,我的意思是先带你去医院。”孙策立马笑得露出虎牙,表示还是公瑾体贴周到。

 

虎虎的快乐就是这么简单,但他立马就不快乐了。周瑜在附近找到一个纸箱用来装猫,从人民医院到动物医院抱了一路,孙策只能自己边走边拿药膏给自己涂,疼吧他又不好意思出声,跟在周瑜身后默默龇牙咧嘴骂天骂地骂周公瑾怀里那个心机猫咪。

 

“伯符你在后面手舞足蹈什么?”

 

孙策抬头看见动物医院干净的玻璃大门上倒映出他们的脸,一个咬牙切齿一个不明所以。

 

“没事,被虫子咬了。”

 

我没事的哥哥你去关心小猫就好我可以照顾自己,孙策嘴角抽搐,脑海中不知为何浮现最近在微博上刷到的绿茶语录。屁!明明这只猫才是绿茶!

 

孙策掏钱付了检查治疗药膏营养餐外加洗澡的全部费用,比自己那支二十块钱的药膏贵了快四十倍。他对于钱倒是不肉疼,但是看见周瑜抱着猫笑得那么高兴他心脏疼。那只猫洗干净后他们才确定这是一只布偶猫,之前毛发都被泥垢压得塌下去,一番清理过后毛发蓬松,这才显露出布偶猫的特征来。

 

“伯符,你看,它真的好乖啊,你摸摸。”

“我不敢摸,我怕它再扇我脸。”

 

孙策垂眼和周瑜递过来的猫四目相对,那只猫此刻彻底收敛了方才扇他那巴掌时的凶狠,睁圆了天蓝色的眼睛,“喵喵”低声叫着。

 

“你看它跟你道歉呢。”

“我可看不出来。”

 

孙策皱起眉,俊朗的脸上难得出现幽怨的神情。这猫演的吧,演的吧,他想。周瑜眼珠一转,决心要让这一只大猫一只小猫接纳对方,于是想出了绝妙的办法——周瑜直接把那只猫塞在了孙策怀中。

 

猫:“喵。”

孙策:“周公瑾你快把它抱走啊啊我不敢动啊!”

 

孙策心中一万个草泥马奔腾而过,周瑜拍了拍手,在孙策和猫咪脑袋顶上各揉了一把,投来温柔的目光,意思是让他们好好相处。

 

“你抱一会儿,我找那个医生问问情况。”

 

等周瑜回来时孙策还保持最初的姿势,绝望地看着大腿上那一团毛茸茸的生物睡觉。真是想不到还有老虎怕猫的时候啊,周瑜暗笑。

 

“伯符你这样不累吗?”

“我怕我一动它会起来扇我。”孙策缓缓地抬起头,很认真又很担心地说道。

 

周瑜嘴角上翘,眼尾也弯出一个很好看的小弧度,接着坐到孙策身边,小心翼翼地将猫咪抱过来放在自己腿上。那只布偶猫眼睛睁开条细缝,看见是周瑜,又闭上了眼。周瑜轻轻抚过它柔顺洁白的毛发,一遍又一遍。

 

过了许久,孙策叹出口气,随后无奈地牵起周瑜的一只手,语气温和地跟对方讲:“想养就直说,跟我还忸怩半天。”

 

周瑜闻声而笑,没有抬头,只是垂着眼。也对,自己什么事都瞒不过孙伯符。

 

2

 

孙策发现这只猫简直就是和自己五行相克,自从把这只猫带回家后他一刻都不得安宁。孙权去了外地上大学,偌大的房子里只剩下他们两个。最一开始觉得太过冷清,总想养点什么宠物。周瑜喜欢猫,但由于两人平时都要上班,没时间去挑一只估计也没时间照顾,这个计划就被搁置下来了。但择猫不如撞猫,正好孙策周瑜出门撞着个太岁,这下可好,妥妥封了铲屎官的名号。

 

“伯符,你不觉得它跟你很像吗?”

“我又不会跳进鱼缸里捞金鱼吃。”

 

孙策边擦地上的水边回应,周瑜正在给那只猫洗澡。不知道该说它聪明还是笨,当着俩主人的面一头扎进一米深的鱼缸里。

 

“这祖宗不是一般的猛啊,要是给它把剑估计都能站起来捅我仨窟窿。”

 

孙策好不容易收拾好了地上狼藉,随后瘫倒在沙发上,满脸疲惫。周瑜替猫咪洗了澡吹干,抱过来坐在孙策旁边逗着玩。

 

那只猫很黏周瑜,有时候大清早孙策就能感觉到它踩着自己脸过去然后钻到周瑜怀里。猫咪糯糯地喵几声,周瑜听见了就睡眼朦胧地低头亲它,一人一猫贴着,好不和谐。孙策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他又不能跟只小动物吃醋。

 

沙发上周瑜靠着孙策肩膀,闭上眼,那只猫见此情形也不再乱动,从沙发上跳下去走到另一边自己玩去了。

 

“累了吗?”孙策侧过脸,在周瑜额角轻吻一下。

“还好。咱俩给它起个名字?”周瑜转换姿势,把下巴放在对方肩头,眼中含着笑意说道。

 

那只猫咪就好像听懂了一样,瞬间回过头看沙发上的两人,等着自己的名字。

 

“公瑾起吧,我可不会,我怕忤逆人家的心意。”

 

“我昨晚做了个梦,我是个士兵,跟着军队打仗,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那种。”周瑜回想起来昨天的梦境,还挺有意思,“后来我问同伴将领是哪个,你猜猜是谁?”

“我呗。”于是孙策胸有成竹地回答错了。

“是它,”周瑜笑着抬手去指蹲坐在不远处的猫,“我那个同伴说,这就是将军,就这位。”

 

孙策简直无语,被气笑了。行吧,大将军,那干脆起个名就叫“将军”吧。

 

“那咱就叫它将军呗,以后跟着这祖宗打天下。”

 

周瑜表示和他想到一处去了,当下敲定名字。这只猫貌似也对这个称呼极度满意,听见周瑜这样叫它时它昂起头,高傲又优雅地迈步过来,蜷在二人中间。

 

后来周瑜还想到了很多名字,什么“果酱”“奶酪”等等,但这些适合猫咪的它都不喜欢,怎么叫都不应,只相中“将军”这一个。这让周瑜愈发觉得它跟孙策很像,之前孙策闲得无聊还给自己收藏的那几辆摩托车封了侯,全是那种霸气侧漏的——周瑜被对方幼稚得想一拳捶死这个上市公司的老板。

 

而且将军的性格也和孙策很像。家里来客人时将军很懂事,活泼得恰到好处,很讨人喜欢。等家中只剩周瑜和孙策时它则有些跳脱,可以用上房揭瓦来形容,还有就是将军特别黏着周瑜,比孙策还黏十倍。

 

将军除了吃饭睡觉每天只做两件事,找周瑜以及和孙策打架。孙策不明白自己跟它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有事没事就走过来给他一爪,虽然不会受伤,但孙策这只大老虎怎么能受得了这种委屈?周瑜拦下已经拿着塑料瓶在家里追着将军跑了三圈的孙策,被这俩活宝搞得无可奈何。他也奇怪这只猫怎么总是对孙策那么冷漠,除非它心情好否则孙策绝对抱不到,有时候直接把孙策当出气筒,三爪两拳就把对方打得落荒而逃然后逃到自己这里,诉苦说:“公瑾我快让它挤兑死了!”

 

周瑜笑着接过孙策手里的塑料瓶扔进垃圾桶,把他拉到椅子上坐下,自己站在他面前替他整理好待会儿开会的衣服才开口:“你跟它较什么劲儿啊,它可能就是缺个玩伴。”

孙策很大声发出“唉”的叹息,把下巴挂在周瑜胳膊上,脸埋在周瑜的白衬衫里深吸一口气。周瑜身上很好闻,很淡的香气,总是让人闻过一次后忍不住再闻一次。周瑜透过衬衣布料感受到孙策温热的呼吸,抬手推开对方的脸,垂眼就是孙策被推开后略显不满的神情。

 

“好好好,一个个都嫌弃我,别管,我走了。”

孙策起身去拿外套,手抬起一半就被周瑜按回去。

“幼稚死了,要走一起走,项目计划还在我这儿,你自己去了给大家讲什么?讲你和猫大战三百回合结果惨败吗?”

孙策也笑出来,周瑜拎起车钥匙对他眨眨眼——“开完会带你去个好地方。”

 

除了开会那俩小时,孙策脑子里一直在想着什么好地方。周瑜一丝不苟地开车,孙策几次张嘴都没问出口。

“我前两天去宠物店,看到一只布偶猫,和将军一样。”

“别了吧,再来一个跟它一样的那咱家早晚得死个人。”

孙策闻言答道,他真的不想被围殴了。

 

“我是说长得像,也是蓝色的眼睛。那只猫的性格和将军有很大差别,很安静,对人都很温和。”

周瑜向孙策解释这只猫有多与众不同,温顺安静,甚至很喜欢听钢琴曲。孙策皱起眉,这么一说感觉这只猫怎么这么熟悉?

 

孙策走进宠物店的猫咪专区时,立刻被身边的各类猫咪吸引,连路都走不动。这哪只都比自家那只乖啊。他一个一个看过去,最后目光落在了正在由工作人员为它洗澡的一只布偶猫身上。这只猫在洗澡时出奇的安静,不乱动不乱叫,半眯着眼乖乖背着几团泡沫。

 

“伯符你过来看,多乖。”周瑜朝他招手,孙策跟了上去。在孙策走到那只猫身边的一刻,猫咪突然睁圆了眼睛,歪着头看他。孙策一怔,随后自然地扬起微笑,真可爱啊,他情不自禁地想。

 

在工作人员为那只猫吹干的时候,孙策拉着周瑜在专区中转悠。

 

“你说的那只叫什么名字啊?”孙策很明显地表露出对猫咪的喜爱之情。

“嘟嘟,名字还挺可爱的。”周瑜回答他的问题,“它真的很乖,我想着给将军找个玩伴,这样就能放过你了。”

“它俩会不会性格不合啊?”

“我问过店员了,有这个可能,但也不一定,性格互补说不定能带来很棒的友谊,可以试一试。”

 

孙策回头去看嘟嘟时,嘟嘟也睁圆水灵灵的蓝色眼睛看着他。孙策立马想到为什么这猫总给他一种熟悉的感觉了——它和周瑜,很像。猫咪从台子上跳下来,径直走到孙策面前,轻轻地“喵”了几声,而后就半立起身子,两只前爪搭在孙策小腿上。店员笑着表示它这是挑中你了想跟你回家呢。孙策耳根泛起薄红,只听过人挑猫的,竟然还有猫挑人的,跟个姻缘网一样。

 

周瑜弯下身将嘟嘟抱起来放在孙策怀中,那只猫貌似特别喜欢孙策,圆滚滚的脑袋不住地蹭孙策颈窝蹭。看来这回不用担心孙策在家里被将军霸凌了。

 

3

 

将军在看见嘟嘟的第一眼时竟然有些畏缩,平时家中的小霸王气场也尽数消散,嘟嘟从孙策怀里跳出去,将军甚至还往后退了几步。

“哟,想不到你也有今天啊。”孙策见状笑起来,周瑜也觉得有意思,跟着露出了笑容。

嘟嘟缓步走到将军身边,伸出脖子蹭了蹭对方。紧接着就能看见将军的兴奋,对嘟嘟开始乱舔乱咬,两只猫很快打闹在一起,丝毫没有合不来的迹象。

 

“公瑾,你觉不觉得它们……”孙策看着这个场景,没忍住想要表达自己的想法。

“很像咱俩。”“很像咱俩。”

一同说完之后,二人相视而笑。可能都是命中注定吧,天意。

 

两只猫每天黏在一起,倒免去了孙策充当将军沙袋的职务。后来孙策提议为了让它俩更搭,干脆把“嘟嘟”的名字改为“都督”,这样比较霸气。当孙策给周瑜写下“将军x都督”时,周瑜的心跳仿佛漏了一拍。

 

“伯符现在可以用两只猫咪代餐磕cp了。”

“不愧是我军大都督,什么都瞒不过你啊。”

 

孙策承认自从发现了这两只猫咪和他俩真的非常非常像之后自己的确有代餐的想法,就凭将军每天黏着都督和周瑜,都督每天蹭将军和自己小腿的行为来看,这简直能成为正餐。

 

“所以今天伯符代到了什么?”

 

周瑜瞥见了将军和都督在窗台打闹,又回过头去看旁边的孙策。眼神飘忽,似笑非笑地盯着对方的脸,他的头发披散在肩上,孙策顺着往下看正好能看见周瑜的锁骨。

孙策只感觉脑中有一根弦瞬间绷断了。


————玛德审核过不了———

有一小段🚗走微博 

 微博id:周瑜说爱我

 

4

 

时间一晃快到七夕,正好赶上个周六日,两人都不用上班。

 

七夕前夜。

 

前两天都督貌似吃坏了肚子,周瑜送它到宠物医院治疗住院,今天中午刚接回来。都督不在的这段时间里,将军的矛头再次对准了孙策。那几天里周瑜每天暗骂无数遍真是造孽啊,一夜回到解放前。四个小时他们能干五场架,周瑜已经在考虑要不要报警了。

 

周瑜刚打开门,把手中的笼子放下,再抬眼就看见将军要把孙策最喜欢的杯子推下去,孙策已经抄起拖鞋扔来,千钧一发之际,周瑜左手抄起桌上的猫咪,右手扶起要倒的杯子,同时灵活闪身避过飞来的印着老虎图案的拖鞋,这才避免了事态恶化。

 

“公瑾我不是故意要砸你的!”

“喵——”

 

周瑜努力控制自己的怒火,把将军抱在怀里防止他们再动手。孙策单脚跳着到周瑜身后穿拖鞋然后又垂头丧气地回来解释说:

 

“它把我的杯子都打碎了,就剩这一个了。”

 

周瑜深吸一口气,低头看见不远处的玻璃碎片,又回头看看孙策那副不服的神色,最后选择给了怀里的将军一锤,力度不轻但也不重。将军被揍之后卸下方才对着孙策张牙舞爪的凶恶皮相,蜷起身埋进周瑜怀里。

 

孙策为周瑜的英明果决暗中欢呼,脸上是按捺不住的得意。他总算扳回一局,不过为什么这只犯了错的猫可以往周瑜怀里钻?有王法吗?想到这里,孙策的笑容僵了两秒。算了习惯了,还是看看都督好点没。

 

周瑜抱着将军坐到沙发上,孙策则打开笼子门,一拍手,都督就跳进他怀中。还是都督好啊,孙策内心得到一丝宽慰。两个人各抱一只猫,相对无言。

 

明天是七夕节,不知道要去哪过怎么过,前几年都是工作日,下班回家找个餐厅吃一顿也就交代了。今年赶上周末,估计到哪都人多,更何况家里还有喵主子。其实周瑜是很想和孙策好好单独相处一天的。自从公司起步,他们每天都在为事业奔波劳碌,基本再也没有上大学时那样天天待在一起的时光。而且养了猫之后还要照顾猫咪,还要防着孙策和将军打架。也该放松一下了。

 

“明天有什么安排?”周瑜试探性地开口。他知道对方估计也在思考这个问题,但之前孙策还提过明天可能要去公司一趟,不知道回来后还有没有机会出去。

“早上去公司签协议,中午跟对方吃个饭。”孙策低头轻轻揉着都督毛茸茸的脑袋,回答道。

 

周瑜的睫毛微颤,拿余光瞥见孙策的侧脸,很平常的表情。没什么失落的,他想,这都正常。于是周瑜一如既往地提醒孙策提前准备东西。

“那我明天早上起来做早饭,你记得等会儿把见面需要的文件准备好,别忘了。”

孙策闻言挑眉,嘴角微微上扬,将头偏过一个很小的角度侧眼看周瑜。

“公瑾是不是忘了什么?”

 

周瑜“嗯”了一声,尾音上挑,表示自己哪有什么东西忘掉。

“什么?”

孙策快速挪到周瑜身边,将重心往对方那边偏移。

“明天可是七夕节啊。”

“我知道,所以餐厅人都多,你订好桌位了吗?”

 

孙策噗嗤一声笑出来,抬手扳过周瑜下巴,周瑜剜他一眼,连带着七夕不和自己过的失落,一并凝了把刀飞出去。

“公瑾不是神机妙算吗,怎么没算出来我是骗你的啊。我怎么可能——啊!”

孙策后半句还没说出来,周瑜怀里的将军就突然挥起爪,直直照着孙策脸拍来,要不是孙策抱着的都督反应够快替他挡了一下,孙策今天又要被挠花脸。将军貌似是看在都督的面上不再动手,转而开始朝孙策喵喵大叫。孙策表示它肯定在骂我而且骂得很难听。

 

“不是你什么毛病啊,一天天就膈应我!”

“喵——”

“我跟公瑾说话你起什么哄?”

“喵——”

“一天天摆你那张臭脸给谁看啊!”

“喵——”

“你还骂我?你凭啥骂我?你把公瑾给我的杯子打碎了你还骂我?”

“喵——”

 

“行了行了!你俩都给我闭嘴!有完没完!”周瑜咬着牙朝一人一猫喊道,真是服了,这还能吵起来?周瑜一手按住将军一手把孙策推开,这才防止了这俩猫科动物再打起来。

 

周瑜这句话有足够的威慑力,孙策和将军瞬间都闭上了嘴。这俩现在倒是一模一样,孙策把头一扭,将军往周瑜腿上一蜷,谁都不理谁。没过多久孙策悄悄转回头,正好对上了周瑜的目光,里面没有怒气,倒是有一丝笑意若有若无混杂其中。

 

“公瑾你不生气了?”孙策轻轻开口。

将军立即支棱起耳朵,睁开眼抬头观察周瑜的表情。

“我生哪门子气啊?它动不动就打你,它的错。你也有意思,还能跟它吵起来?你能听懂?”

 

孙策被说得有点尴尬,收回目光去看自己身上正在舔爪子的都督。

“听不懂,但我就是不爽。它怎么对你就那么好?”

“都督也黏你更多啊。”

 

周瑜陈述事实,都督对谁都很温和,摸摸抱抱都可以。但唯独它对孙策不同,会主动和他玩,很活泼地和他互动。孙策叹气,倒也是,除了自己多受两巴掌也没什么损失,而且将军对他也从不会像刚才那样那么用力,平时也就是小打小闹,不会真正受什么伤。

 

“我就奇了怪了,我不就开个玩笑骗你一下,它再喜欢你也不至于下这么重的手吧。”说着,孙策心有余悸地摸摸自己尚且完好的英俊的脸。

“可能它上辈子欠我的?可能上辈子这位将军就没有遵守承诺?”周瑜笑着胡乱猜测,怀里的猫咪却难以察觉地抖动了一下。

 

“还好它是猫,是人的话这辈子说不定又要骗你。还是我好啊,我可永远不会亏欠公瑾。”

 

接着孙策看见将军往另一侧靠了靠,很好,这样他也有地方躺周瑜腿上了。孙策顺势占了位置,将军仅仅是安静地卧在周瑜的另一条腿上。周瑜无奈地应和孙策,“是是是,伯符可不会欠我。”

 

“我订了电影票,七夕情侣专场,明天带你去看电影。”

“好。”

 

都督趴在孙策胸口,将军有一下没一下地勾着周瑜的衣服玩。阳光流进窗户,散落十成十的暖意,晕染了时间的边缘,静止于此。或许本该如此,千年的日光而今再次落在肩膀,这是万古未变的年轻光阴。

 

“看会儿电视?”周瑜拿起遥控器,询问孙策想看什么。

“我要看怎么和猫咪打架能赢。”

话音刚落,孙策就被周瑜重重拍了一掌。孙策也不恼,就是轻轻地笑,笑得万物明朗。

 

5

 

“哎呀我就说我讨厌猫!昨天让将军一捣乱我点错影院了,不是咱俩现在呆着的这一家。”

“现在赶过去也来不及了,这家还有什么电影有座位吗?”

“有是有……”

“什么电影?”

“海底小纵队。我倒是没问题,公瑾你看不看?”

 

“跟你一起,我还有的选吗?孙、伯、符?”


————————————————

*作者笔力有限,无脑+流水账(´ཀ`」 ∠)_写不出配得上路衍太太神图的文章!泪目,请多包涵!!!!!!(再次磕头

*伯符公瑾七夕快乐哦!

 

 

 

 

评论(25)

热度(20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